穆麟屿

微博@穆麟屿

【关于残次品】恋爱理想主义

*为皮皮文中的“恋爱理想主义”写一篇彩虹屁,当做是身无所长的我的一份小小生贺吧(好像提早得有点多2333)

*关于“强强”,关于soulmate,关于——

我以我独立的人格爱你,却又将自由作为最高赠礼,我不是非有爱情不可,但的确非得有你才行。

——————————————

如果只用两个词来概括皮皮耽美文中的感情模式,那我一定会选“强强”与“soulmate”。这两个关键词缠绕在一起,共同构成了priest文特有的恋爱理想主义。

在《残次品》中,林将军与笔芯的强强关系不止于技能点方面的势均力敌或各有所长,而是在一开场就带有明显的互补性质——

林静恒“用立场要求代替纯道德判断”、“默许优胜劣汰”的军人习气和陆必行“每一个生命都拥有同等质量”、“避免伤亡”的人文主义者信仰对冲,二人彼此牵制,反而摸索出了一套末世生存之道。

随着人物前史缓缓铺展开来,他们本来仿佛人设自带、天然成立的思维模式获得了更多注解,这个面向读者的解剖过程同时也是两个人soulmate关系的建立过程——我无法完全认同你,但明白你何以如此,并决定与你妥协。

然而,即使能够取得一时的平衡,两种价值观念之间终究还是存在裂痕,纷乱战局下的共同目标只能使它被搁置而非被解决。最终弥合冲突的并不是细水长流的磨合,反而是神雕侠侣式的“十六年生死两茫茫”。

在同时失去了养父与恋人(同时也是军事领袖与铁腕政治家)以后,陆必行的理想主义再也无法躲进“去政治化”的防护罩里,他的处事方式开始向林静恒靠拢——更铁血、更高效、更有决断力,特殊时期的第八星系终究还是恢复了死刑。而林静恒潜意识里信奉的“社会达尔文主义”也在形势的改变下不攻自破,既然昔日被边缘化的空脑症患者们恰恰握着改变战局的天然优势,所谓的“优胜劣汰”自然被抽掉了存在基础。

这个时候,其他干扰项消失,林静恒在联盟与第八星系之间的立场摇摆显得更尖锐却也更容易解决。陆必行用残存的理想主义和新生的政治手腕在第八星系里种下了一颗自由宣言的种子,而这正是联盟对于林静恒而言,除了责任以外的意义。

“我们相信你会阻止无谓的伤亡,站在你这边,走到一个更好结局的可能性更大。”——强大并非爱的必要条件,但它是信任和安全感的必要前提。

如果我们把感情模式从剧情线中剥离出来,那么“强强”与“soulmate”便会被具象化为交谊舞步般的互宠。若说林静恒的纵容有顾昀和魏谦的影子的话,陆必行暗恋时期的台词简直可以视作皮家每位忠犬的恋爱信条——“你不觉得逐渐了解另一个人的感受、跟上他的喜怒哀乐、照顾他,是件非常美好而且有成就感的事情吗”?

这大概也是总有读者抱怨读皮皮的小说容易站反攻受的理由之一。有一种观点是我们不应为了人的残缺而不再爱他,恰恰是弱者才更需要爱,皮皮则干脆不用“照顾与被照顾”、“庇护与被庇护”来标记出感情关系中的强势方,于是“全世界都以为他刀枪不入”和“我心疼他”之间完全没有冲突,不会卖惨的强者也得到了被呵护的资格。

单从感情线的脉络重看他们分别的那十几年,会发现两个人对待感情的态度出现了微妙的颠倒。陆必行在向恋人靠拢的孤独成长历程中失去了主动与从容,反倒是不擅长和别人建立感情联系的林静恒,大概是因为身上已经没有哪一处技能点还需要提升,于是无师自通地升级了恋爱系统,重逢时能耐心地把陆必行的PTSD症状安抚妥当。这一点确实不大合逻辑,但是他们都这么惨了,合该在感情线上享受一点金手指。

分离弥合了二人观念上的裂痕,却又造成个性变化,带来了新的磨合难题。林静恒的选择是让裂口保持现状,在彼此信任的基础上重新认识。但他无法否认,真正能让他放松的关系来自十六年前热情充沛又孩子气的陆必行。

好在苦难留下的刻痕总归是做了点好事,他们各自补齐了对方曾经遭受过、自己却缺席了的课程,面对对方的伤疤宛如看到了自己的镜像。如果我们用庸俗化的拉康来解释,那么这个时候他们拥有了爱情的极致形态——凝视自身镜像与自恋。

现在,陆必行与林静恒的感情模式距离恋爱理想主义终于只剩下一个困难了——尽管“自恋”是种谁都梦想的恋爱模式,与和自己相似的人相处终究还是太乏味。那么赋予他们情感张力的东西究竟是什么呢?

在人们都以为林静恒连遗骸都没有留下的时候,陆必行向爱德华总长承诺会给自己七次化为灰烬再死灰复燃的机会,他抵抗了滥用致幻剂的诱惑、挨过了从虫洞无功而返的茫然、死心否决了克隆林静恒和芯片计划……终于在桌角划满了七道刻痕。对总长的承诺一一兑现,他彻底走到了十字路口,而林静恒也到了必须回归的时候。因为如果这时的陆必行都可以自我疗救,那么他确实已经自足到了无需亲密关系的地步。

“我只有你这么一点意义了”,回归后的林静恒用咬牙切齿的言语这么说,而陆必行用七道刻痕这么说。

我可以独立,可以强大,可以忍受不依赖任何人生活,但我必须有所匮乏乃至残缺。

否则我将失去非你不可的合法性。

——在这种恋爱理想主义之中,闪闪发光的灵魂也必须是个残次品。

评论(13)

热度(74)